关于透明的二三事

[玫瑰]

【全职/喻黄喻】Sign Language

*不算是爱情向的喻黄喻(黄喻黄?),注意避雷

*7岁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喻和17岁的学生志愿者黄的故事

*私设有

*如有bug请指出,给各位比❤

*ooc,我的锅

 

黄少天第一次来到这所学校的时候是在他的16岁的夏天。

正如其他所有的高中生一样,黄少天一开始来到这里的时候并没有想些什么,只是管理纪律,照顾小孩,然后凑满自己的社会实践学时,这本是他来这里的唯一目的。

在这之后所有的假期里自己就可以尽情地窝在空调房,打上一天的游戏,那时的黄少天如此想着。

但又如其它所有故事的结局一样,当黄少天同学终于完成了足够的学时想离开这里时,他却是怎么也迈不开步子。

好吧,黄少天承认,自己确实挺喜欢被一群小孩子包围的感觉的,即使这群孩子有些与众不同。

黄少天待着的这所学校的学生大多是患有听力障碍的孩子们。

不用脑子想也知道一个人不可能对着一群听障孩子滔滔不绝地说上半小时的话,而黄少天自己又难改话痨本性,他就干脆跑去了手语学习班。又是几个月之后,他竟然还考了个手语证书出来,只这一点就令学校的老师对他颇为赞赏。

 

他想,自己或是被鬼迷了心窍。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不知不觉间,黄少天已经在这所“特殊”的学校呆了快一年的时间了,终于,在他17岁的夏天,他遇到了在他漫漫人生路途上给他留下最为深刻的印象的一个孩子——喻文州。

 

那是一个略显寂静的午后,窗外本应吵嚷的蝉鸣声也只剩了零星几点,教室的门被推开,小小的喻文州安静地跟在老师身后,走近了大家的眼中。

略显单薄的身躯,生得极为好看的脸蛋,这是黄少天对喻文州的第一印象。

哇,这小孩子长得也太好看了吧,以后长大了不知道要俘获多少迷弟迷妹诶。真是的,现在小朋友怎么长得都这么好看啊啊啊啊啊,一个个都粉雕玉琢的,像我这种老年人以后岂不是一点竞争空间都没有了嘛,哎呀呀……

 

此时的黄少天坐在小声嘀咕着,俨然开启了文字泡刷屏模式,完全沉静在了自己的吐槽之中,所以当他们年级的主任语重心长地拍着他的肩膀说着:“少天啊,这个孩子就交由你照看。”的时候,黄少天几乎是一脸懵逼地回了句:“啊?”

 

什么?Excuse me?Pardon?刚才的风太大我没听清。

在零点几秒的大脑宕机过后,黄少天的脑内显示屏又一次的被疯狂的文字泡所填满。

我靠,不是吧,我的天哪,我要负责一个孩子了???这还是我在这个学校第一次去负责一个孩子诶,以前都是和任课老师一起管管纪律其它就没事了诶。天哪!!!我要负责一个孩子了!!这是在做梦对吧,一定是的。啊啊啊我好紧张啊,啊不对,我好激动!啊啊啊啊啊!!之后该和这个孩子聊什么呢,又该教他些什么呢?完了完了,黄少天,你要冷静,对冷静。不行,冷静不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

 

[警报!警报!主机过热,即将关机]

[警报!警报!主机过热,即将关机]

[警报!警报!主机过热,即将关机]

……

 

就这样,在机缘巧合之下,似乎又有些莫名奇妙的,黄少天成了喻文州在校期间的“负责人。”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虽说自己算不上官,也定放不了那三把火,但作为负责人的黄少天觉得自己终是要做些什么。

 

黄少天小朋友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与喻文州小朋友搞好关系。

据黄少天的观察,喻文州平日里的话并不多,唯一的爱好便是在他的小本子上不知在画些什么,每当他好奇地凑上前去想一探究竟时,喻文州要么把本子啪地一声关上,要么就别过身去,背着黄少天继续画。

这令黄少天颇为心碎。

“你很讨厌我吗?”

黄少天拍了拍喻文州的肩,用手语问着

“没有啊”

“那为什么不让我看你的画”

“嗯……”

喻文州漂亮的脸蛋上少见地露出了踌躇的表情

“你很想看看么?”

“是的,我想。”

“真的?”

“真的。”

“那……好吧”

喻文州在黄少天面前小心翼翼地展开了他心爱的画本,他的表情就像在打开一件稀世珍宝一样郑重。

映入黄少天眼帘的是一位优雅的术士,尽管还是小孩子稚嫩的笔触,他还是能从喻文州的画中感受到那位术士身上透露出的高雅气场。

“他有名字吗?”

“索克萨尔。”

“很棒啊,超帅气的”

黄少天忽又想起了些什么,他从包里掏出了他的速写本,刷刷地画了起来,一会儿,一个充满灵气与活力的剑客形象便跃然纸上,他将纸推到喻文州面前。他看到喻文州的眼睛明显亮了亮。

“那他有名字吗?”

“他叫夜雨声烦,是不是很帅气啊,嘿嘿嘿。我跟你讲,他超厉害的……”

阳光下两颗毛茸茸的小脑袋凑到了一起,虽然没有声音,但他们仍旧用手语交谈地十分愉快。据办公室的郑轩老师说,他们两个甚至还给自己的人物凑了个组合,名字好像叫什么“剑与诅咒”。

“到底还是小孩子啊。”办公室的郑轩老师每每说起这件事的时候都会露出姨母般慈祥的微笑。

 

 

小孩子的脑子里总会冒出许多奇奇怪怪的想法,而喻文州和黄少天两人,总是能完美地接上对方的思路。

然而对与黄少天——一个话超多而手快的人和喻文州——一个话不多且手慢的人能否愉快相处这件事来说,办公室的老师们还是有一些担心在的。

比如这一天,办公室的郑轩老师路过他们所在的班级时,就看到了黄少天又在冲喻文州飞快地比着手语。

黄少天同学硬生生地把手语比出了残影,办公室的郑轩老师是如此评价。

于是办公室的郑轩老师看不下去了,他推开教室的门,打断了黄少天,语重心长地说

“黄同学啊,手语比这么快小孩子会接受不了的。”

“诶诶诶,郑老师,你尽管放心好了,我们喻文州小朋友很聪明的,不信你问他。”

于是黄少天又飞快地用手语比给喻文州看

“没关系的,黄老师很好。”

喻文州慢慢地比划着,和一旁的黄少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郑老师,你看到了吧,我们小喻同学都说了没关系,他能跟上了的啦,你就放一百,啊不对,一千一万个心好了,我们喻文州真的很聪明的,真的,我跟你说啊,上个星期喻文州……”

更可怕的是黄少天说这些话的时候,他的手也没停下来。办公室的郑轩老师觉得自己受不了了,他只感觉自己地眼前传来一阵眩晕。于是他缓缓地关上了教室的门,回到了他所熟悉的办公室。

“诶诶诶,郑老师,您别走啊,我还没说完呢”

黄少天的话终究是留在了门背之后。

“我到底作什么死要去劝他,压力山大”

教室里,喻文州伸手拉住了因为话没说完而有些不开心的黄少天的衣角。

“少天老师,算了”

“哎,还是我们喻文州懂事”

黄少天伸手揉了揉小男孩的发,在他的对面坐下

“来来来,我们继续,刚才说到哪里来着?啊,想起来了……”

……

 

“小喻啊,你会说喜欢吗?”

某天的午后,黄少天突然向喻文州问道

“会啊。”

小小的喻文州用手语比出了喜欢。

“不是这种啦。是说出来的那种。”

“不会诶。叫我们发声的老师并没有教到我这个。”

“那我来教你吧。”

黄少天将喻文州的手轻轻地搭在了自己的喉咙上,当微凉的手指触到他的皮肤上时,他明显感觉两人都颤了一颤。

呀,喻文州脸红了,真是难得呢,不过还是很可爱!

“喜——欢——”

黄少天觉得自己这辈子说话都没像今天一样慢过,不过既然是为了教喻文州的话,这一切也是值得了的。

 

因为无法听见,喻文州感知声音的唯一方法就是靠感受它所发出的振动,黄少天一遍遍不厌其烦地重复着着“喜欢”二字,小喻文州也就一遍遍地感受着“喜欢”这两个字所传来的振动。

突然间,小小的喻文州觉得,“喜欢”这两个字似乎不仅仅是一个包含两个音节的词汇,一个简简单单的手势而已。在那一个瞬间,小小的喻文州突然对喜欢有了自己的定义,那是一种能够给自己带来满满温暖,填满自己内心空缺的感觉。那个词语,让他想起了小时候赖在母亲怀抱里的时光。

又是突然地,他有些想去抱抱眼前这个从他进学校开始就一直陪伴着他的黄头发老师。他的怀抱,应该也如同母亲那样温暖吧。

小小的喻文州这样想着,他也如他想地去做了,当他拥抱黄少天的那一个瞬间,他感觉他愣了一下,随即换来了一个更为热烈的拥抱。

“喜欢。”

他伏在黄少天的肩上如此说,虽然知道自己的发音并不标准,但看着黄老师的神情来说,应该也没到令人听不懂的地步。

他开始庆幸自己曾问过自己的发声老师如何念黄老师的名字了。

 

 

于是黄少天看到了放开了拥抱的喻文州,慢慢地挪到了能被阳光笼罩到的地方站着。可能阳光太过强烈的原因,黄少天此时看不太清喻文州的五官。

“少天老师。”

他听见了喻文州有些磕磕巴巴的发音。

他看见了喻文州抬起了一只手,他的拇指与食指微微弯曲,抵在了他的颌下,然后他的头微微点动了一下,一句发音并不太标准的话传到了他的耳中。

“喜欢。”

他又听见喻文州说。

 

 

“少天老师,

   我喜欢你。”

 

 

END

评论(4)

热度(31)